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凉菜大全内容页

渍酸菜的做法

渍酸菜

(1)成品特色这是北方大部分地区在冬季贮藏蔬菜的又一方法,不仅可较长期存放,而且能保存白菜中的大部分营养物质。酸菜中的大量乳酸是一种有机酸,能被人体直接吸收,并能刺激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2)配料比例

白菜10千克,盐50克。

(3)加工过程选择较好的半包心白菜,根部向阳摊放在阳光下晾晒3—4天。晾晒的作用除了可蒸发部分菜体水分,便于腌渍时发酵外,还可通过阳光中的紫外线杀死菜体寄生菌,防止白菜腐烂。腌渍前剔除菜根、黄叶、烂帮等,洗净,特别是对有蚜虫为害的白菜,如不彻底清洗,将会产生异味。

加工方法可分为生渍和熟渍两种:

①生渍:将白菜洗净,控干,放入缸中,放一层菜撒一层盐(一般每10千克菜不超过50克盐),装满缸后,上面覆盖一层白菜帮,压上木板、石块,对入适量清水(满缸为宜)。酸菜缸以放置在12℃~15℃的室内为好。30天左右即成。

②熟渍:加工前用开水煮一下,不仅可杀死菜体上的大部分寄生菌,还能提高渍菜温度,加快发酵过程。其方法为:将开水冷却到80℃左右,把洗净的白菜放入锅中煮1分钟左右捞起,放在流动冷水中冷却后控干,入缸,上压石块。3天后往缸中注满盐水,放在气温为12qC~15qC的室内。20天后即成。

渍酸菜

需要注意的是,白菜酸渍过程中应完全浸在酸水中,与空气隔绝,以免营养成分损失或遭污染。

小提示

酸菜和鸭肉能一起吃:营养丰富、滋阴养胃、清肺补血、利尿消肿、开胃利膈、杀菌治寒腹痛

鸭肉和酸菜能一起吃:鸭肉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尼克酸等,有滋阴养胃、清肺补血、利尿消肿的作用。酸菜含维生素A、B、C、D,具有开胃利膈,杀菌治寒腹痛等功效。两者搭配,可增强其药用功效。

关键词:酸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