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凉菜大全内容页

凉拌菠菜蛋皮的做法

吃吃喝喝的春节,真是给胃造成了不小的负担,来一点清心淡口的小菜吧。比如菠菜,唐朝才从波斯引进中土,因此刚开始叫“波斯草”,后来叫“波稜菜”、“颇稜菜”,简称为菠菜。李时珍将它归为柔滑类,其根甜,美在根,有止渴润燥功能,李时珍说它能“通肠胃热,解酒毒”,尤有“滑以润窍”功能。菠菜是重要的越冬蔬菜,天气愈冷菜愈甜。苏轼曾经在一首诗写到“北方苦寒今未已,雪底菠棱如铁甲,岂知吾蜀富冬蔬,霜叶露芽寒更茁”(见《苏轼全集》卷九诗六十九春菜),表明菠菜相当耐寒。

关于菠菜,最有名的是乾隆版的“金镶白玉板,红嘴绿鹦哥”典故。后来看到另一篇文章,谈到“红嘴绿鹦哥”的逸闻出自明成祖朱棣,朱棣微服私访,在民间一小店,偶然品尝到用豆腐干和菠菜烹制的菜肴,觉得美味可口,就问这道菜叫什么名字?店小二看到来客不像凡夫俗子,于是灵机一动,说:“金砖白玉版,红嘴绿鹦哥。”朱棣一听,再看菜之颜色,妙绝,重赏。后来这个掌故转移了,成为乾隆下江南微服私访的佳话。不是说,菠菜和豆腐不能相配么?怎么搭在一起成了一道美食呢?百思不得其解。

凉拌菠菜蛋皮

食材:菠菜、鸡蛋、龙口粉丝、胡萝卜

凉拌菠菜蛋皮

凉拌菠菜蛋皮的做法

1、两个鸡蛋打散,加盐;电饼铛抹少量油,加热后,将蛋液摊成蛋皮,再切成细条(我切的蛋皮还宽了点);

2、粉丝提前用温水泡发,根据泡发的长短,再剪成合适的长度;漂洗几次,沥干水份;

凉拌菠菜蛋皮步骤1-4

3、红萝卜用工具擦成丝,在沸水中焯一会,捞出来在冷水中过凉,再沥干水份;

4、菠菜清洗干净后,在放了少量盐、植物油的热水中焯一下(可以较好的保存菠菜的绿色),捞出来在冷水中过凉,攥干水分,切段备用;

凉拌菠菜蛋皮步骤5-8

5、将处理好的菠菜、粉丝、鸡蛋皮、胡萝卜丝放在一个大一点的碗中,加盐、生抽、糖、芝麻油搅拌均匀,静置半小时以上入味即可。

过大年,吃多了大鱼大肉,来一点清心淡口的小菜吧。

凉拌菠菜蛋皮的做法

菠菜含铁丰富,可以让你面色红润,吃惯了炒的就来试试这款凉拌的,很清爽。

小提示

菠菜和银耳能一起吃:银耳,功能清肺热、益气补脾。菠菜的菜叶含90%以上的水分,含极高的维生素、铁质、钙质;若烹调时间过长,维生素C易遭破坏,但生食又不能杀灭附于叶片上的病菌。

菠菜和碱性食物能一起吃: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在酸性条件下易与钙结合而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钙。草酸钙是泌尿系统结石的主要成分,但在碱性条件下容易分解。所以吃菠菜时,应尽可能地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如海带、水果等,防止结石的形成。

关键词:菠菜菠菜食谱凉拌菜菜谱

菠菜宜与豆腐混合烹制

菠菜中草酸含量较多,100克菠菜中含有606毫克草酸,摄入机体后,可与体内的钙形成不溶性草酸钙。草酸钙是泌尿系统结石中最重要的成分。但在吃菠菜时,若同时再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豆腐、虾皮等,则会使菠菜中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