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凉菜大全内容页

粉丝凉拌绞瓜的做法

几年前忘记是在哪位海外美食博主的博客上第一次见到这个神奇之物,说它是瓜,可瓜瓤与冬西南北瓜都不同,刮下来天然就是粉丝状。还记得那时对着屏幕惊讶的张大嘴巴,心里面真是好奇这可以做粉丝的瓜,到底是什么滋味。

我得到这个小金瓜还是去年结婚的时候,公婆家迎亲当天准备了一些饭菜,当时人多又太热闹,人们在家里的餐桌前停留的时间并不多。第二天我从公公那里看到一张备菜菜单,才知道原来这上桌的每一道菜都是他专门为我们这对新人的喜事精心设计的,起名也是寓意深远。其中有一道菜,看似普通的凉拌菜,但是口感很特别,记得当天我还没忍住多夹了几筷子,这道菜被起名作“缠绕双丝”,是希望我们今后相互依偎,相亲相爱。

就是这道菜,双丝,其中一个是粉丝我自然是知道的,而另一个微黄爽脆的丝丝,我就真不知道了,说它像腌过的莴苣丝吧,人家不是绿的,是土豆丝吧,人家又根本没有淀粉的口感……而且,这刀工这么整齐划一,我心中还想不管食材是什么,一定得是用了擦丝器了吧。

结果正如大家所见,食材用的就是这个金丝绞瓜了。说起来也是几年前,我在博客上不止一次放过老师家的“后花园”,就是现在我得改口叫爸爸的老师在自己家楼后面开垦的小菜地,地里各种蔬菜都有,时不时还会增加一些新品种。这绞瓜种子是去年一个偶然机会获得的,种在后菜园里居然当年就大丰收了。收获果实的时候老师就想到结婚当天要拿这个上道菜,而且他们知道我喜欢用稀罕食材做菜,尽管那时新疆已经进入黄叶满树的深秋,绞瓜也已收完,但还是专门给我留了两个,一个就是婚礼当天用了,另一个让我带回成都做菜。哎呀呀,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这两道简单但是情意浓浓的绞瓜双吃。哈哈,别误会,这瓜可不是被我留到现在才吃啊,只是现在才想起来整理的旧菜。

绞瓜,也可以叫金瓜或者金丝绞瓜,因为外形呈丝状,也有叫它粉丝瓜、海蜇丝瓜、鱼翅瓜的,常常被誉为“植物海蜇”或者“植物粉丝”。记得有天看厨王争霸赛,上海厨师对战澳洲厨师,在选食材的环节,上海整个厨师团队都对这个金瓜相当熟悉,后来一查,原来这东西现在在上海崇明很常见了,但最早确实应该是国外的品种,据说原产美洲么。

好啦,啰里吧嗦把这个瓜介绍完毕,下面介绍做法。之所以一篇写两道菜,只是因为两道菜都太简单不过了,几乎没有啥技术含量,只是宣传一下这个食材,大家有机会拿它做菜的话,发挥的空间大大的有,我纯属抛砖引玉。

粉丝凉拌绞瓜

粉丝凉拌绞瓜

材料:绞瓜一个,青红辣椒各少许,粉丝一小把,生抽、醋、葱花、香油、蒜茸、盐根据口味各适量

粉丝凉拌绞瓜原料

粉丝凉拌绞瓜的做法

1、绞瓜切开(我第一次烹饪没经验,把它纵向剖开了,其实拦腰一刀又方便还更顺着纹理),如果有籽的话把它们去除;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1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2

2、锅中烧开水,放入绞瓜蒸透;

蒸透的绞瓜用筷子轻轻一搅,丝丝缕缕的就自然分离了,非常神奇,可能也是被称作绞瓜的一个原因?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3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4

3、绞瓜用筷子搅散成丝状备用;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5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6

4、青红辣椒切丝,所有调味料按个人口味兑好,粉丝用开水煮熟泡凉开水备用;

5、绞瓜和粉丝依次倒入凉拌容器,加入味汁和青红椒丝;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7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8

粉丝凉拌绞瓜步骤9

6、所有材料和味汁搅拌均匀便可食用。没错,就是这么简单。

粉丝凉拌绞瓜的做法

关键词:粉丝粉丝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