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凉菜大全内容页

香椿拌豆腐的做法

前几天周末,清晨去菜市场赶早市,看到了香椿。又到了香椿上市的季节!不知不觉中又过了一个四季轮回,时间过得真快!去年的这个时候,吃了不少香椿,转眼又是一年了。春天里能够吃上一口鲜嫩的香椿,算是这个季节里最美好的享受了。

在我们食用的蔬菜当中,大概只有香椿芽是树上生长的菜。清明前后,散落在乡间瓦舍周边的香椿树便吐出了鲜嫩的幼芽。刚刚采撷的香椿芽,叶梗透着鹅黄色的嫩绿,叶尖则呈玛瑙色的淡红,晶莹剔透,光彩润泽,越是老树上的嫩芽越香越鲜。过了谷雨,香椿的枝叶慢慢舒展张开,颜色变得越来越绿,脆嫩的叶梗逐渐木质化,变得咬不动了,故有“雨前春芽嫩如丝,雨后春芽如木质”的说法。

香椿芽的吃法很多,怎么做都好吃。

凉拌最简单的就是“香椿拌豆腐”。

香椿拌豆腐

食材:香椿、豆腐;

调味汁:生抽、瓶装剁辣椒1-2勺、盐、芝麻油;

香椿拌豆腐

香椿拌豆腐的做法

1、香椿去除老而粗的茎梗部分,洗净,在放了盐和植物油的沸水里焯烫至颜色变绿,马上捞出,冲一两道凉水,攥干水份,切成碎末;

2、香椿末加入调味汁(剁辣椒可不放),搅拌均匀,入味备用;

香椿拌豆腐步骤1

香椿拌豆腐步骤2

香椿拌豆腐步骤3

香椿拌豆腐步骤4

3、豆腐(我们这类似于内酯豆腐的水豆腐,相当嫩,开汤用的),在放了盐的沸水中焯汤片刻,捞出,沥干水份,装盘,倒入腌制入味的香椿,略搅拌,即可食用。

香椿芽的味道极其鲜美。无论凉拌热炒,吃到嘴里,鲜嫩清脆,一种浓郁纯正的清香,令人神清气爽,齿颊留香。香椿芽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雄居群蔬之冠;钙、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均名列前茅。香椿芽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按照中医理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润肠止血、健胃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

香椿拌豆腐的做法

据史载,早在汉朝,我们的祖先就食用香椿,

曾与荔枝一起作为南北两大贡品,深受皇上及宫廷贵人的喜爱。

宋苏颂盛赞:“椿木实而叶,香可啖。”

小提示

黄鱼和豆腐能一起吃:豆腐中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黄鱼体内氨基酸含量非常丰富。豆腐含钙较多,而黄鱼中含维生素D,两者合吃,可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豆腐煮黄鱼还可预防儿童佝偻病、老年入骨质疏松症等多种骨病。

西红柿和豆腐能一起吃:大大发挥维生素B1的作用和延长其在体内的时间,从而增加吸收机会

关键词:香椿香椿食谱豆腐食谱豆腐

食用香椿的功效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