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凉菜大全内容页

凉拌马兰头的做法

舌尖上春天里的味道----凉拌马兰头

马兰头又称马兰、路边菊,是生长在田野里的一种常见的野菜。马兰头不仅气味芬芳、口味清新,它的营养价值也颇高。它不光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能够治疗喉咙肿痛、牙周炎、口腔炎等症,还可以捣碎外敷治疗疖肿,马兰头煎水有清肝明目和降血脂的作用。

在北方马兰头这种菜可能比较少见吧,而在南方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马兰头除了可以制作这道经典的香干马兰头之外,还可以炒食或干制成干菜使用。

香干马兰头是上海菜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凉拌菜,每次去饭馆凉拌香干马兰头都是必点小菜,其独特的芬芳气味和清新的口感,还有那清爽漂亮的卖相,非常喜欢。可饭馆菜量比较少,吃得不过瘾,自己在家做味道不输饭馆还卫生呢呵呵春天正值吃野菜的大好时节,去菜场随处可见有卖专属春天里的各种野菜,比如:荠菜、马兰头等…还等神马野菜滴走起吧!过了清明可就老啦呵呵。

凉拌马兰头

凉拌马兰头

原料:马兰头,五香豆干。

调料:盐,白砂糖,味素,芝麻油,生抽少许。

凉拌马兰头的做法

1、仔细的择去马兰头的老梗和老叶,用流动水冲洗净干净,五香豆干洗净备用;

凉拌马兰头步骤1

2、大火烧开煮锅中的水,放入香干汆烫;

3、两分钟后,捞出放入凉开水过凉后沥干备用;

4、大火烧开煮锅中的水,放入马兰头汆烫两三分钟,捞出沥干水份;

凉拌马兰头步骤2

5、再将焯好水的马兰头放入凉开水中,过一下水捞出稍微沥去水份,最后带上一次性手套用手挤去马兰头中的汁水并切碎。

6、将五香豆干切成小方丁;

7、将五香豆干和切碎的马兰头混合一起放在较大一点的容器中,依次加入盐、白砂糖、味素、芝麻油和少许生抽拌匀即可;(如果想小资一点的话可以将拌均的香干马兰头放在杯碗中,稍微压紧实点,再倒扣到盘中堆成塔形即成)

凉拌马兰头步骤3

特别提示

a,担心不容易脱好,可以事先在模具上刷上薄薄的一点芝麻香油,这样保证你能做出出彩的形状了。

凉拌马兰头的做法

b,制作香干马兰头加入芝麻油是必须的,这样做不仅能让菜肴的香气更加浓郁,也会让马兰头的口感更加鲜嫩可口。选择芝麻香油时最好选择纯芝麻压榨的产品,加入色素或香精的芝麻香油反而会影响成菜效果。

关键词:马兰头

马兰草的功效与作用

每100克马兰嫩茎叶含钙145毫克,磷69毫克,铁6 2毫克,胡萝卜素31 S毫克,烟酸25毫克,维生素C36毫克。其中硒、锌、镁、钙含量很丰富。全草含挥发油约0123%,油中含乙酸龙脑脂、甲酸龙脑脂、酚类、二聚戊烯、辛酸、倍半烯、倍半萜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