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鲁菜菜谱内容页

酱焖酥鱼的做法

记住5点,可以做出永不失败的酱焖酥鱼——酱焖酥鱼

古代的老子,就有“治大国,若烹小鲜”,宋代范应元的注解是:“治大国者,譬若烹小鳞。夫烹小鳞者,不可扰,扰之则鱼烂。治大国者,当无为,为之则民伤。盖天下神器,不可为也。”原来小鲜是指小鱼。小鱼在锅中煎炖时,不能经常翻动,否则就成了一锅粥。

“烹小鲜”竟然上升到“治国”的境界,这吃喝对于人的意义,那就不用我多说了,似乎接近于天地情缘。

我在家做菜,最爱的就是家乡菜,但是多有改良,总是以“乱拳打死老师父”的招数,征服食客们。

像酱焖鱼是经典的鲁菜,鲁菜偏于酱、葱、蒜调味,精于清汤、奶汤增鲜,口味咸鲜比较突出。所以说,浓油赤酱是鲁菜的一大特色。

酱可以说已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孔子在《论语郷党篇》:“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餲,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

此段文字或亦有以德养生的理念,然“不得其酱不食”,也看出孔子是多么讲究饮食,而与尭帝之“粝粢之饭,藜藿之羹”则判若霄壤。

朋友对对此菜情有独钟,我对此很得意,说食之可惊动十里人,好像也不为过。在家烹小鲜,有鲜有乐,有食众,真好。

酱焖酥鱼,这道菜只要记记住以下点,就可做出永不失败的酱焖酥鱼:

酱焖酥鱼

1、酱,最好用甜面酱,炒酱时应炒出香味,注意火力大小

2、炒汁的时候要多放醋,这样才能把鱼焖酥,放了番茄酱,这样做出的菜不仅颜色鲜艳,而且甜酸的口味更惹人喜欢。这可是色泽鲜亮的秘诀哟。

3、此菜用的是高压锅,锅内的压力可以在短时间内将鱼骨头炖酥炖烂,不要加太多的汁,盖过鱼就可以了,时间要根据鱼的大小和重量调节

4、鱼要完全冷却后才可以取出,热的时候取很容易将鱼弄碎

5、如使用不粘锅内胆可省略铺洋葱,铺上防止粘锅

酱焖酥鱼

材料:鲈鱼一条、洋葱1个

调料:姜片、蒜片、醋、糖、番茄酱、甜面酱、干辣椒、花椒、八角

酱焖酥鱼

酱焖酥鱼做法

1、鲈鱼去鳞、内脏,洗干净,切块

酱焖酥鱼

2、洋葱切丝

3、煎锅中放油,将鱼块煎至两面金黄

酱焖酥鱼

4、锅中放没油,下姜片、蒜片、干辣椒、花椒、八角炒香

酱焖酥鱼

5、调入甜面酱、番茄酱、糖,小火炒香,加多些醋和少许清水煮开后关火

6、电压力锅中铺上洋葱丝

酱焖酥鱼

7、放入煎好的鱼块,倒入煮好的汤汁,不要加太多的汁,盖过鱼就可以了

酱焖酥鱼

8、上气后15分钟即可

厨房小语:炒汁的时候要多放醋,这样才能把鱼焖酥

鲈鱼的营养价值及功效

宜炸、熘、烹、炒、煎、氽、扒熏等。雌鱼腹部肥大(产卵后味道极差),宜蒸、焖,糯韧腴美;还可制汤羹或用于做汤。每餐摄入量2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