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鲁菜菜谱内容页

淄博豆腐箱的做法

豆腐箱是山东地方菜,属于鲁菜系,主要原料是豆腐,又名山东豆腐箱,齐国豆腐箱。淄博豆腐箱是博山传统名吃。相传清乾隆帝南巡时,曾“临幸”博山,招待用膳时,上有豆腐箱这道菜,乾隆食后赞不绝口。 

博山豆腐箱是一道闻名遐迩的地方代表菜,其传奇故事从清康熙年间至今历经了三百多年的沉淀和演绎。自形成至今,代代传承,在博山地区成为一种普遍的菜品。从饭店到家庭,几乎都可以做这道菜,也因各家口味不同,而形成了各类不同的豆腐箱,2010年1月被博山区人民政府公布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为一款到山东不可不吃的美食啊!

淄博豆腐箱

淄博豆腐箱 

材料:豆腐、猪肉馅、海米、木耳、香菇、葱姜蒜、精盐、食油、淀粉、香油、料酒、陈醋,酱油

淄博豆腐箱的做法

水发香菇、木耳切成小丁、海米水发后切碎。

1、豆腐切长宽条。

2、把豆腐上笼蒸15分钟,主要是去掉部分水分。

3、把蒸过的豆腐切成长5厘米,宽3厘米,厚3厘米的长条。

淄博豆腐箱步骤1-3

4、锅里加宽油。

5、油8成热后放入豆腐炸制。

6、豆腐炸制金黄色即可。

淄博豆腐箱步骤4-6

7、锅里油热后放入葱姜蒜末炒香。

8、放入猪肉馅翻炒至变色成粒状。

9、倒入酱油、加入精盐。

淄博豆腐箱步骤7-9

10、放入木耳、香菇翻炒。

11、加入海米粒翻炒均匀。

12、滴入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淄博豆腐箱步骤10-12

13、炸制好的豆腐,金黄色,外焦里嫩。

14、用刀子在豆腐上切开口,成小门扇状。

15、老狼用来挖豆腐芯的秘密武器,用细铁丝做成边长为2厘米的小方框,一头留有握把。

淄博豆腐箱步骤13

16、把小工具从豆腐的一头插入,慢慢的往另一个方向拉动,完整的豆腐芯就出来了。

17、用小勺子慢慢往豆腐箱里填充炒制好的肉馅。

18、把填好肉馅的豆腐箱上笼蒸10分钟,让豆腐和肉馅亲密接触。

淄博豆腐箱步骤16

19、锅里油热后放入蒜片炒香。

20、倒入酱油、少许精盐,一碗清水,大火烧开。

21、放入西红柿丁,黄瓜片,木耳。

淄博豆腐箱步骤19-21

22、加入一勺子白糖,提鲜。

23、烹入陈醋或白醋。

24、最后倒入水淀粉,勾芡。把烧制好的卤汁浇在豆腐箱上即可。

淄博豆腐箱步骤22-24

网站小提示

黄鱼和豆腐能一起吃:豆腐中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黄鱼体内氨基酸含量非常丰富。豆腐含钙较多,而黄鱼中含维生素D,两者合吃,可提高人体对钙的吸收率。豆腐煮黄鱼还可预防儿童佝偻病、老年入骨质疏松症

西红柿和豆腐能一起吃:大大发挥维生素B1的作用和延长其在体内的时间,从而增加吸收机会

菠菜宜与豆腐混合烹制

菠菜中草酸含量较多,100克菠菜中含有606毫克草酸,摄入机体后,可与体内的钙形成不溶性草酸钙。草酸钙是泌尿系统结石中最重要的成分。但在吃菠菜时,若同时再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