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鲁菜菜谱内容页

牛肉蘑菇炸酱的做法

夏天来了,在北方地区有时吃一碗炸酱面或者凉面就可作为一餐饭。说起酱好怀念父母手工制作的豆酱。那种传统的工艺,就是现在的农村也很少有人做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春、夏天气干燥,很适宜手工酱的制作,在济南工作的几年,还亲手做过。来到青岛生活十几年了,青岛天起凉爽,春天的气候一直持续到五月甚至六月,不上干,接下来的夏天就是潮湿,经常性的雾气腾腾,越是正午太阳大,海水蒸发越是快,雾气更大。所以想要手工制作哪种酱都是一项无法完成的奢望了。只是一直想把这个图文工艺流程整理出来来的想法也是很难的一件事。

酱的制作工艺复杂,时间要从农历二月二一直到秋天封坛才算完成。在老家每年二月二是大家很重视的一个节日,家家烙饼、炒豆粒,炒好的豆粒和小麦一起煮熟,然后趁热捞出倒入事先消毒好的坛子里,封口盖上棉被等捂在每天做饭都烧热的炕头,经过二十八天的发酵,豆子和小麦都变成酱色拉出长丝的酱豆,然后摊到石板或者房顶晒干。夏天来临时候在把晒干的酱豆泡到煮好的五香水中,加入盐、八角、花椒、小茴香等香料,泡2天使豆子软化,然后一勺勺舀入小石磨,象磨豆腐一样的磨成生酱,磨好的酱,再经过一个夏天的暴晒,晒成稠粘的酱,就可以封入坛中,随吃随取了。制作工程要经过六到七个月的时间,工艺复杂。父母均已去,只留下陈年的回忆,愈久弥香。

炸酱也是小时候家传常做的菜,现在就用现成的工业化生产的黄豆酱做一道牛肉蘑菇酱。夏天搭配肉、青菜食用酱类可以有效补充体内流失的盐分。

牛肉蘑菇炸酱

材料:黄豆酱、牛肉、蘑菇(平菇)、葱适量,鸡蛋1只,食用油适量

牛肉蘑菇炸酱

牛肉蘑菇炸酱的做法

1、准备原料。

牛肉蘑菇炸酱步骤1

2、牛肉、蘑菇、葱切成碎粒。

牛肉蘑菇炸酱步骤2

3、锅预热家数食用油加入葱碎炒香。

牛肉蘑菇炸酱步骤3

4、加入牛肉翻炒均匀。

牛肉蘑菇炸酱步骤4

5、加入蘑菇翻炒均匀。

牛肉蘑菇炸酱步骤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