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浙菜菜谱内容页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的做法

腌笃鲜是江南地区代表菜色之一,相关的掌故以前的博文介绍过。众多的做法中,以春笋和金华火腿组合的版本最为鲜美最为地道。从前在美国做腌笃鲜,苦于材料限制,用速冻冬笋和自制咸肉代替,一家人吃得不亦乐乎非常满足。这次回国偶尔逛到了一个很不错的超市,很多国内外经典食材都有,我看到金华火腿就毫不犹豫买了两块。正值春笋上市季节,又便宜又鲜嫩,没有不大吃特吃的理由。春笋加金华火腿的组合,一个是应季春鲜稍纵即逝,一个是经岁月沉淀打磨越陈越香,碰撞在一起,沉稳中有俏皮,醇厚中有轻盈。这种味道的反差糅合在一起,鲜味就有了独特的灵魂。

打开金华火腿包装袋,一阵醇厚的脂香扑面而来。举世闻名的火腿的确不简单,香味先声夺人,开场白镇得住场子。用金华火腿熬出的高汤咸味和鲜味都很到位,后面加入的猪后腿肉和春笋在此基础上把鲜味和香味推向顶峰,整道汤不用再加任何盐和调料就已经很完美了。熬好的汤给公公婆婆先来一碗,婆婆喝得满意直点头,公公一开始看到清汤寡水的不以为然,喝下一口才了解内里玄机。老公连连感慨,金华火腿果然威武,火腿高汤真是不同凡响啊。我则很知趣地坦白,我做的咸肉煮出来的腌笃鲜给这汤比得没影了,被甩出几条街远。我家小朋友最喜欢吃汤里的春笋,脆嫩的笋子吸入火腿鲜肉的高汤,比肉可是好吃得多。她形容笋片像梳子,跟奶奶推荐梳子好吃。的确,这道菜的精华就在笋和汤上。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

材料:春笋,金华火腿,猪后腿肉,姜片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

腌笃鲜的做法

1.春笋对半切,扭一下笋壳,笋芯很容易就脱落了。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1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2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3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4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5

2.春笋切片煮开去涩味,捞起备用。

3.金华火腿切块,放入汤锅加水小火炖1小时。

4.加入切块猪后腿夹心肉,加姜片一起小火炖1小时。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6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7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8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9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步骤10

5.捞去汤面浮油和泡沫。加入笋片一起炖半小时。

美食小提示

1.金华火腿块儿有全瘦肉的和带皮带肥肉带骨头的。我选择的是后者,熬出来的高汤味道肯定比单纯瘦肉火腿好。

2.春笋对半切,拧一下笋壳,笋芯就出来了,为了去掉涩味,要煮一下再烹饪。

春笋金华火腿版腌笃鲜的做法

3.熬汤时先用火腿吊高汤,1小时以上小火慢炖鲜味才能出来。鲜肉部分我用的后腿肉,也可用肥瘦比例合适的五花肉。鲜肉和火腿同样是猪肉,鲜味却迥然不同,打造重重叠叠此起彼伏的鲜味高潮。

4.因为此汤鲜得非常纯粹,我没有加青菜啊,百叶结啊这些配菜分散注意力,将主要的三样食材的原味保留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