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浙菜菜谱内容页

蜜汁四喜烤麸的做法

上海版的四喜烤麸,主要的特色就是,汁香浓郁,还是那句话,以生抽和糖占了主导地位。可能其他地区的人吃不惯,而且不同上海人家,都有着自己家不同的调味方式,

有一种的烹饪方式是油炸的,还有一种是非油炸的,每次路过熟食店,就会看到那湿哒哒甜蜜蜜的烤麸,那种呢,就是没油炸过得,油炸过的就会比较干,没油炸过的吃起来就比较水润,小菇还是比较喜欢吃湿哒哒甜蜜蜜的那种。

今天介绍的,就是这种啦。

其中放了两种香料,八角和桂皮,还有小菇从柬埔寨带回来的棕榈糖,

没有棕榈糖自然就用冰糖代替咯,用白砂糖也可以,不过我觉得冰糖效果更好。

沪上年菜老牌经典:蜜汁四喜烤麸

材料:干烤麸1块约750g,干香菇若干朵,黑木耳一小把,金针菜一小把,冬笋一棵,葱适量,油适量,棕糖60g,生抽20ml,老抽5ml,八角2个,桂皮一片

蜜汁四喜烤麸的做法

蜜汁四喜烤麸的做法

1. 将干烤麸(我的750g左右)切成适当大小的小块,入沸水汆烫,煮约2-3分钟后,捞起用流水反复冲洗揉捏,洗净后挤干水分备用(要煮过之后反复在流水中像海绵一样揉捏冲洗,才能去除烤麸的那股怪怪的味道)

2. 起油锅,放入15ml左右的油,烧热后,放烤麸和之前泡好的黑木耳,香菇和金针菜(干黑木耳,干香菇,干金针菜吸水之后都会变大,特别是黑木耳,所以量不需要很大,一把就基本可以了,具体多少,随自己喜好啦,不需要特定)

蜜汁四喜烤麸步骤1-2

3. 放入4块棕糖,约60g左右(棕糖是我旅游从柬埔寨带回来的,吃起来的甜度相对较低,可以用冰糖或者白砂糖代替,克数需要相对减少约40g左右,口感烧出来偏甜)

4. 放入冬笋片(冬笋提前去老根去壳,需要放水煮再切片,约10分钟左右,不然吃起来会涩)

蜜汁四喜烤麸步骤3-4

5. 整个烹饪过程约45分钟左右(可选择“无锡排”类似的功能选项)

6. 倒入适量水,快没过食材为宜,见图

蜜汁四喜烤麸步骤5-6

7. 大煮上约5分钟,待糖溶解,倒入20ml生抽(我买的生抽偏甜,不需要再放盐),再加入5ml老抽上色

8. 拌匀,放入两个八角和一片桂皮

蜜汁四喜烤麸步骤7-8

9. 盖上盖子,大火再煮10分钟后,转中火,再煮半个小时

10. 烹饪结束,大火收汁,撒上葱花(收汁情况看个人喜好,多留些汤汁为宜)

蜜汁四喜烤麸步骤9-10

蜜汁四喜烤麸

美食小提示

1、本烤麸品味偏甜,上海风味,

2、关于材料和调味方面,小菇觉得,材料的多少不需要特定的强求,多多少少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

3、调味方面,个人口味不同,有人喜欢吃甜的,有人喜欢吃咸的,不需要太精准,配方只是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