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浙菜菜谱内容页

西湖醋鱼的做法

西湖醋鱼是杭州的一道传统名菜。相传宋朝时,在杭州西湖附近有一个姓宋的青年。平日以打渔为生。有一次得了病,因家境困难没有好的东西吃,他嫂嫂就亲手在西湖捉了一条鱼,加醋加糖烧成菜给他吃,把病治好了。因此菜是用西湖鱼和醋糖调味制成,故称“西湖醋鱼”。后来,它就成为杭州地区各家菜馆里的著名菜肴,过去在孤山“楼外楼”壁上曾留有“亏君有此调和气,识得当年宋嫂无”的诗句,慕名前往品尝者日益增多。康熙皇帝到西湖游览时,亦品尝过“西湖醋鱼”,可见此菜在清代已较为著名。

西湖醋鱼

原料:活草鱼1尾约700克,白糖60克,酱油75克,醋50克,绍酒25克,姜末5克,湿淀粉50克。

西湖醋鱼

西湖醋鱼的做法

1、将鱼剖杀洗净,头朝左、腹朝里放砧板上,从尾部落刀,贴脊骨批至头部。

2、将鱼竖起,劈开头,成两片,斩去鱼牙齿,然后把雄片(带骨连尾的一片)均匀地斜批五刀,第三刀斩断,批进要深(成牡丹花刀)。

3、蟮片在脊部肉厚处顺划一刀(勿破皮)。

4、锅置旺火上,加水1000克,沸时先下雄片前段,尾段盏接于上,雌片并头放入,盖上盖,再沸时,撇去浮沫。

5、将锅旋一下,续烧两分钟至肉厚处筷能插入便熟,将汤留约250克(多余的倒去)。

6、加入酱油、酒、姜末,随即关火将鱼捞起,两片鱼,头、背拼连装入盘中。

7、原汤锅加入白糖,微开,即用醋调湿淀粉勾芡,用勺搅稠。

8、起锅浇于鱼身上即成。

特点:烹制此菜,鱼须经饿养一二天,活杀现烹,无泥土气。鱼肉结实而嫩滑,色泽红亮,酸甜咸鲜适口。有蟹肉滋味。是浙江风味菜。

草鱼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草鱼鲜品可食部分每100克含蛋白质26.6克,脂肪8.9克,钙160毫克,磷312毫克,铁9.3毫克,维生素B2 0.17毫克,烟酸2.2毫克。其肉质肥厚细嫩,可清炖、红焖、红烧、蒸、炸等;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