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苏菜菜谱内容页

江苏菜-炝虎尾的做法

菜名:炝虎尾

所属菜系:江苏菜谱

特点:肉质细嫩,清香爽滑,口味鲜咸。

原料:中等条子的黄鳝5000克,姜末1.5克,蒜泥l克,酱油25克,麻油15克,绍酒5克,味精1.5克,熟猪油25克,胡椒粉少许。

炝虎尾的做法

一、将黄鳝放入开水锅中焯熟。捞出划成鳝丝,各取尾背一段共400克为原料(每500克黄鳝只能取尾背50克左右),其余鳝背及鳝肚另作它用。

二、将鳝尾洗净后,随冷水入锅烧沸,加绍酒,移小火上烩一二分钟即用漏勺捞出,沥干水分,放入碗内,加熬熟的酱油、味精、姜末、麻油、胡椒粉少许拌和。

三、炒锅洗净上火,放猪油25克,下蒜泥煸炒至颜色变黄,将蒜泥连油一起,浇在拌好的鳝尾上即成

关键

(1)、选用中等条子的鳝鱼,其肉肥嫩。开水焯熟时匆过烂,以保持其不碎不断。

(2)、加调味前,必须先将鳝尾沥干水,否则会影响菜肴的口味。

鳝鱼营养分析

鳝鱼别名海蛇、黄鳝、长鱼、罗鳝,为鳝科动物黄鳝的肉或全体。除西北、西南地区外,全国各地江河、湖泊、水库、沟渠中均有野生。

营养成分:每100克鳝鱼肉含有水分90克,蛋白质18克,脂肪1.4克,灰分1.4克,碳水化合物1.2克,维生素A50微克,硫胺素0.06毫克,核黄素O.98毫克,钙42毫克,钾263毫克,钠70。2毫克,镁18毫克,铁2。5毫克,锰2.22毫克,锌1.48毫克,铜0.05毫克,磷206毫克,硒34.56微克,尼克酸3.9毫克。

药用功效:补益肝肾,祛风除湿:温脾止泻。主治产后虚损、腰腿酸软、子宫脱垂、久泻脱肛、糖尿病、下肢溃疡等病症。

饮食禁忌:鳝鱼以鲜活为标准,死鳝龟不能食,因为鳝鱼死后其蛋白质结构崩解,有些细菌专爱袭击其中的组氨酸,使组氨酸转化成有毒的组胺,组胺数量达到一定浓度后,人吃了就会发生组胺中毒,使人产生头晕、头痛、心慌、胸闷、呼吸困难,心跳、血压下降等。活的或刚杀死的黄鳝体内没有或很少有组胺,吃了不会发生中毒。鳝鱼虽营养好,但性热,过多食之,易复发时行疾病(外感热病),凡病属虚热者及皮肤瘙痒患者不宜食。

网站小提示

鳝鱼和藕能一起吃:藕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属碱性食物,而鳝鱼属酸性食物,两者合吃,有助于维持人体酸碱平衡,是强肾壮阳的食疗良方。

鳝鱼和菠菜不能一起吃:鳝鱼味甘大温,具有补气养血,健脾益肾,益气固膜,除淤祛湿之功效;而菠菜性甘冷而温,下气润燥,《本草纲目》记载:菠菜“通肠胃热。”显而易见,二者性味功能皆不相协调。且鳝

鳝鱼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鳝鱼鲜品可食部分每100克含(前为鳝鱼,后为鳝丝)水分78~85.2克,蛋白质15.4~18克,脂肪0.8~1.4克,糖类1.4克,维生素A 50微克,维生素B1 0.04~0.06毫克,维生素B2 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