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苏菜菜谱内容页

江南版立夏豌豆饭的做法

本周日我们将迎来立夏节气,这也是和夏天有关的第一个节气。在立夏这天,不少地方都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而在我们江南也保持着吃豌豆糯米饭的传统。最早用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五种不同的豆子,加上白粳米一起煮,称为“五色饭”,后来改用嫩绿的豌豆,慢慢演变成了豌豆咸肉糯米饭。

但是据说与立夏吃豌豆饭的习俗与当年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有关。诸葛亮七擒孟获后,为使他对蜀汉幼帝拜服,临终时便召他来,要求他每年至少去看望阿斗一次。当天正是立夏。由此每年立夏日,孟获都要往成都拜见蜀主刘禅。数年后,晋武帝灭蜀,把阿斗掳到洛阳,孟获不忘诸葛亮所嘱,每年立夏日仍前往洛阳看望阿斗。此人唯恐阿斗被亏待,每次都要亲自用大秤称阿斗体重,一再告诉晋武帝,如有丝毫差池,他是决不答应的。武帝见他如此认真,便想出一个主意,知道阿斗喜食粘甜,每届立夏,便命人煮糯香可口的豌豆糯米饭给他吃,阿斗至少吃两大碗,等孟获来称人,都比上年重几斤。于是后来立夏就有了吃豌豆饭习俗。

其实除了在立夏吃豌豆饭,这个时节想吃随时可以做啊,因为现在是豌豆大量上市的时候。前几天劳动节放假Tony就给全家做了一锅香喷喷的豌豆饭。我们在自己做的时候,少不了这三样食材,咸肉,春笋和豌豆,当然你也可以根据家人的喜好加入别的食材,比如香菇,卷心菜等等,但我觉得不是加的越多越好,味道太杂反而变味了。

江南版立夏豌豆饭

原料:大米 糯米(比例为1:1) 豌豆 咸肉 春笋 

江南版立夏豌豆饭

调料:食用油 盐

立夏豌豆饭的做法

1.咸肉先用温水清洗干净;

2.把咸肉切成细条或者细丁;

3.豌豆剥好;

江南版立夏豌豆饭步骤1-3

4.春笋切成细丁;

5.热锅冷油加入咸肉煸炒出香味;

6.加入笋丁和豌豆煸炒几下;

江南版立夏豌豆饭步骤4-6

7.所有食材煸炒出香味后倒入电饭煲里;

8.加入提前两小时淘好的大米和糯米;

9.加开水没过食材一点即可,搅拌均匀,可以加一点盐调味,摁下键完成煮饭即可。

江南版立夏豌豆饭步骤7-9

美食小提示

1.我用了大米和糯米,比例都是一比一,水量就是没过食材那么一点即可,如果你只用糯米,那么加的水刚没过食材即可,因为糯米的涨水性差,水多了饭煮的太烂了就不好吃了;

江南版立夏豌豆饭的做法

2.米要提前淘洗好,并用开水来煮饭,那么煮出的饭口感更好,米饭中B类维生素不会流失很多,最重要的是这样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节电约10%。

3.咸肉最好是带肥肉的,而且要用食用油煸炒出香味,最好能炒出一部分油来这样做出的饭才香,因为加了咸肉,所以盐要少放甚至可以不放;

网站小提示

豌豆和蘑菇能一起吃:常吃可以消除油腻引起的食欲望不佳

歪头菜的营养价值

中药材使用豆科植物歪头菜的全草。该药材性平,味甘。歪头菜中含有芹菜索,具有解痉止痛和抗胃溃疡作用,可促进溃疡的愈合,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歪头菜所含的木犀草,对咳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