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粤菜菜谱内容页

豉椒炒鳝片的做法

豉椒炒鳝片,美味广东住家菜。

黄鳝,肉嫩味美,是餐桌上的佳馔,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第一次尝到黄鳝肉,不禁问:“这是何菜?”主人答:“游龙绣金钱!”从此,“游龙”身价百倍,年年进贡。

民间有谚语:夏吃黄鳝赛人参。其实过秋之后黄鳝更为肥美。黄鳝是药膳的上品,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固脱、温阳益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效,黄鳝中提取的“黄鳝色素”,还有降血糖和恢复正常调节血糖作用。且所含脂肪极少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鳝血还能治疗颜面神经麻痹所造成的口眼歪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介绍说,将活鳝鱼一条,割头断尾取血,右歪将血涂右面部,左歪将血涂左面部。鳝头可止痢疾和消化积食,鳝皮可治妇女乳核硬痛。

各地有关黄鳝的食谱有很多,比如说上海名菜“响油鳝糊”,无锡的“脆鳝”,四川人则爱用黄鳝做麻辣烫等等。广东人则爱用黄鳝煲仔饭、黄鳝粥,民间认为有养血之功效。今晚做了一道广东住家菜,豉椒炒鳝片,简单美味且又下饭。

豉椒炒鳝片

豉椒炒鳝片

材料:黄鳝、红椒、豆豉、蒜头、姜片。

调料:盐、生抽、胡椒粉、鸡精、广东米酒、麻油。

豉椒炒鳝片的做法

豉椒炒鳝片的做法

1、将黄鳝宰杀后去骨(买时可叫老板帮忙处理好),切成小段,用沸水烫泡片刻捞起,将黏在表面的白膜轻轻刮去,沥干。

2、红椒洗净切片,也可加青椒,卖相更漂亮。

豉椒炒鳝片的做法

3、锅内加适量油烧热,爆香蒜头、豆豉、姜片、红椒,下鳝片,溅少许米酒,大火猛炒至熟,加适量盐、生抽、鸡精、胡椒粉调味,勾薄芡,淋上麻油,装碟上桌即可。

豉椒炒鳝片的做法

小贴士

1、黄鳝表面有层黏液,可先将黄鳝入沸水中烫片刻,见鳝鱼卷曲即捞起,再轻轻将表层白膜刮去即可。

2、炒时注意要大火快炒,动作要快,黄鳝才够爽口,久炒口感会变软绵。

黄鳝口感爽滑,鲜香味美,能给疲惫的味蕾带来新鲜的刺激。且中医学认为,黄鳝是温补强壮剂,有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等作用,不失为一道美味营养住家菜。

网站小提示

鳝鱼和藕能一起吃:藕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属碱性食物,而鳝鱼属酸性食物,两者合吃,有助于维持人体酸碱平衡,是强肾壮阳的食疗良方。

鳝鱼和菠菜不能一起吃:鳝鱼味甘大温,具有补气养血,健脾益肾,益气固膜,除淤祛湿之功效;而菠菜性甘冷而温,下气润燥,《本草纲目》记载:菠菜“通肠胃热。”显而易见,二者性味功能皆不相协调。且鳝

鳝鱼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鳝鱼鲜品可食部分每100克含(前为鳝鱼,后为鳝丝)水分78~85.2克,蛋白质15.4~18克,脂肪0.8~1.4克,糖类1.4克,维生素A 50微克,维生素B1 0.04~0.06毫克,维生素B2 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