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粤菜菜谱内容页

蚝油草菇炒牛肉的做法

蚝油草菇炒牛肉味美鲜甜的老牌粤菜。

食用菌不但美味,而且对人体非常有益,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还具有增加免疫力和抗癌等作用。不同的食用菌有不同的食疗作用和药用价值,市场常见的有香菇、草菇、木耳、银耳平菇、滑菇、杏鲍菇、茶树菇、口蘑、猴头菇、竹荪、松茸等等。不同菇类也有不同的做法。每样食材都有自己的特殊味道,如何将适宜的食材搭配在一起,或再配上画龙点睛的酱料,令这道菜的美味提升到更高一层次,令人从味觉到心理上都有一种满足感,也就是这道菜的成功之处了。

在网上无意中查到草菇原来起源于广东韶关的南华寺中,问老公及朋友,居然没有一人知道。南华寺我年年都要去,但只知南华寺是与嵩山少林寺并称为禅宗祖庭的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禅宗六祖慧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南华寺至今保存有六祖慧能的真身,并可看见他写下的千古绝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创立的“南宗”禅学影响深远,每年“南华诞”庙会活动的参与者涵及大陆、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日本、韩国等世界诸多国家。

草菇原是生长在南方腐烂禾草上的一种野生食用菌,最先由南华寺僧人采摘食用。300年前我国已开始人工栽培,问世不久就开始进贡皇家,充作御膳。据说慈禧太后对它“十二分的喜欢”。后由华侨传入世界各国,是世界上第三大栽培食用,我国草菇产量居世界之首,故国际上称之为“中国蘑菇”。

草菇含有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能护肝健胃,增强免疫力,降血压、,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也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中医认为其有补脾益气,清暑热,滋阴壮阳等功效。有朋友问我在调味品中总是提及生抽、老抽,在广东,酱油主要分生抽、老抽,还有一种极品头抽,那是少见了。生抽色淡,味鲜美,主要用于调味。老抽色浓,主要用于上色,由于其酱味浓郁,鲜味较低,故加入草菇以

提高其鲜味,所以市面上最常见的老抽就是草菇老抽,可见草菇味之鲜美。蚝油是用蚝(牡蛎)熬制而成的调味料。蚝油是广东常用的传统的鲜味调料,味道鲜美、蚝香浓郁,黏稠适度,营养价值高,常用于烹饪蚝油鲜菇牛肉、蚝油青菜、蚝油捞粉面等传统粤菜。

蚝油草菇炒牛肉

蚝油草菇炒牛肉

材料:牛肉、草菇、蒜蓉、姜片。

调料:盐、生抽、蚝油、白糖、广东米酒、生粉。

芡汁:适量生抽、蚝油、鸡精、白糖、生粉和清水。

蚝油草菇炒牛肉原料

蚝油草菇炒牛肉做法

1、牛肉洗净按横纹切片,加适量生抽、米酒、糖、生粉拌匀,最后加一小勺油捞匀,腌入味。

蚝油草菇炒牛肉的做法

2、将草菇根部的黑色东西切除。洗净后切成两半,或在顶部切开十字,飞水后清水洗净,沥干待用。

蚝油草菇炒牛肉怎么做

3、锅内加适量油烧热,放牛肉入锅,不要马上翻,稍煎一会在迅速划散,见变色后马上铲起待用。

蚝油草菇炒牛肉做法

4、锅内留下余油,爆香姜片蒜蓉,放草菇入锅翻炒片刻,倒入芡汁,稍焖一会入味后,倒入牛肉片,灒少许米酒,大火迅速翻炒几下,装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