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湘菜菜谱内容页

八大湘菜之首-东安子鸡的做法

说到湘菜,出镜率最高的大概就是剁椒鱼头和农家小炒肉了。剁椒鱼头是我的拿手菜,也是老公经常点名要吃的菜。不过今天灰上的是另一道湖南的著名菜肴——东安子鸡,这个菜是一道历史悠久、驰名中外的美味佳肴,被列为国宴菜谱之一、八大湘菜之首。

我曾经有个湖南的同事,说他们那里是“怕不辣”,但只是听她说,因为没有去过湖南,所以地道的湘菜没法品尝到。但是我家附近有家湘菜馆,全家人去过3次,每次去都要傻眼,因为实在是没什么女儿可吃的菜。看着菜谱上基本全是红彤彤的一片,果然像我同事说的湖南人“怕不辣”。而且每次我们还特地嘱咐了不要太辣,结果还是很多的辣椒,老公说估计他们的厨师没有辣椒就不会做菜了。辣归辣,不过还是很喜欢的。

我今天这道菜,用的这个小嫩母鸡是婆婆养的,只有一斤多重,用来做这道菜再合适不过了。自己改良了一下,更适合家人口味,所以没有加太多的辣椒,只是微辣程度。本就不是湖南人,所以不追求绝对正宗,做的不好的地方还请大家手下砖头留情哈。

这个菜的很大特色就是加了醋来烹饪,所以味道酸辣适口,而且鸡肉滑嫩鲜美,咸鲜酸甜微辣融合在一起丝毫不矛盾。汤汁的味道都很迷人,用来拌米饭绝对够味,从这道菜上可以证明一点——不是非要加酱油才下饭哦。但是我家晚餐是粥拌不了啦,不过我还炒了盘小青菜,用小青菜蘸着这个菜里的汤汁来吃味道真的很棒。

八大湘菜之首-东安子鸡

看看QQ游戏里的QQ餐厅湘菜菜单吧,就有大名鼎鼎的东安子鸡哦。

在我老爸的餐厅里学哒,他QQ农场级别相当高哈,我纯属陪他玩的。

东安子鸡

关于这道千年历史名菜【东安子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一下,其实有好几个小典故

东安子鸡是湖南的传统名菜,它始于唐代,相传唐玄宗开元年间,湖南东安县城里,有一家3个老年妇女开的小饭馆,某晚来了几位经商客官,当时店里菜已卖完,店主提来两只活鸡,马上宰杀洗净,切成小块,加上葱、姜、辣椒等佐料,经旺火,热油略炒,加入盐、酒、醋焖烧后,浇上麻油出锅,鸡的香味扑鼻,吃口鲜嫩,客官吃后非常满意,事后到处宣扬,小店声名远播,各路食客都慕名到这家小店吃鸡,于是此菜逐渐出名,东守县县太爷,风闻此事,也亲临该店品尝,为之取名为“东安鸡”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成为湖南最著名的菜肴。 

东安子鸡—— 鲜辣可口、香嫩诱人的八大湘菜之首

材料:嫩母鸡一只(约800克)

调料:青红辣椒、干红辣椒、花椒、葱姜蒜、料酒、醋、糖、鸡精、油、水淀粉、香油、辣椒油。

东安子鸡的做法

1、 准备材料。

2、将小母鸡洗净后放入锅内绰下水。

东安子鸡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