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凉菜大全内容页

凉拌冻豆腐的做法

今天上两道适合夏天的小菜,说是两道,其实做法大同小异,只是配菜不同,一个汆水一个生拌。

减肥食材里我有几样特别喜欢,一种冬瓜,据说灭胃火,除了利水去肿,关键是吃完后食欲也会有所遏制,嘴不馋就最有助于减肥事半功倍。对冬瓜,我老妈的冬瓜大虾汤那简直清淡鲜美之极,用广东、山东亲戚寄来的大对虾干或者优质虾米,除了盐什么都不放,起锅点几滴香油,那个美味,OMG,每一个减肥的夏天,这都是最顶级的享受。

我喜欢的另一种减肥食材就是冻豆腐了,虽然形态口感改变了,但冻豆腐本身还是个豆腐的热量,植物蛋白丰富,有助于减肥者补充蛋白质,自我安慰的说法,冻豆腐丰富的孔隙具有吸附作用,利于刮油去脂,把多余的脂肪一起排出体外。后者的描述虽是自我安慰的成分居多,但是那个形容特别能蛊惑人心,反正比起高脂肪高热量,吃点豆腐总不是什么坏事,因此冻豆腐一直是我的爱。

冻豆腐的做法,最好吃的莫过于炖肉汤了诶诶诶~咱这刚说了刮油减肥来着,炖肉汤当然好吃,因为孔隙把美味、营养和油脂都吸饱了啊,能不香么咱换个口味,把冻豆腐当面筋一样的做成凉拌款,调味得当的话也是清爽美味的小菜,最适合炎炎夏日。

今天的菜是以前暑假在娘家做的,用的是老爸亲自给我冻的豆腐,为了把老爸的做法表现清楚,昨天我专门买了一块豆腐回家,复制了一下老爸的方法,补拍了几张制作冻豆腐的步骤图。

冻豆腐有什么难,不就是买回来的豆腐洗洗冻在冰箱里么?的确就是这么简单。但是要不怎么说细节体现父爱呢,我爸给我做的冻豆腐多了一个小步骤,就使我的操作更加便利了。什么步骤呢,豆腐切片,分装在保鲜袋里再冷冻。别小瞧这个步骤,急着做饭时,遇到过一整块大豆腐冻得跟石头似的,一时半会儿都化不开干着急,就会了解它方便解冻的实用了。此外,一片一份分装解冻后,比起大而柔韧的整块冻豆腐,片状的更方便切割。

话说每每都是我回家,家里的菜品才变得格外丰富,像冻豆腐这类的食材,平时鲜出现在我家的菜单中。我爸平时忙起来饮食都由我妈照顾,可是我一回家他就总惦记着我对食物少而精的要求,总是拦不住他变着花样买菜以及默默去厨房倒腾,等他上班去了,我一打开冰箱,各种食材安置妥帖,其中就有这个一小份一小份静悄悄搁在冷冻室的豆腐这大概就是可怜天下父母心了。

凉拌冻豆腐

用老爸爱心冻豆腐打造夏日刮油菜【凉拌冻豆腐

材料:冻豆腐一片(一人份约用整块豆腐1/4的量),荆芥或者菠菜一把(你在凉拌菜中喜欢的任何蔬菜都可以,按个人喜好)

生抽一汤匙,醋一汤匙,蚝油1/3汤匙,糖1/4汤匙或更少,芝麻酱半汤匙(不减肥的可以多放),老干妈按吃辣能力适量,大蒜2瓣儿,香油几滴,盐适量,温水适量

凉拌冻豆腐原料

凉拌冻豆腐的做法

冻豆腐的制作

豆腐洗净,用厨房纸吸净表面水分,一大块豆腐可切成四片,每片单独装入保鲜袋,叠放好送进冰箱冷冻室存放即成冻豆腐。此分装法有助于使用时快速解冻和完整切割。

凉拌冻豆腐步骤1

凉拌冻豆腐步骤2

凉拌冻豆腐步骤3

冻好的豆腐取出便是如图所示的黄色块状

凉拌冻豆腐步骤4

凉拌冻豆腐步骤5

凉拌冻豆腐步骤6

1、取一片冻豆腐,连保鲜袋一起在水中浸泡解冻,赶时间的可用温热水,待豆腐由黄变白,恢复柔软即可继续下一步;

2、将冻豆腐冻豆腐切割成整齐的小块;

凉拌冻豆腐步骤7

凉拌冻豆腐步骤8

凉拌冻豆腐步骤9

3、烧一锅开水,给一勺盐,水开后下入冻豆腐煮几分钟,将豆腐煮熟后用沥网捞出;

4、如果使用菠菜,也需事先在盐开水中汆烫,去除草酸钙,这样和豆腐搭配就没有问题了,焯好水后冻豆腐和菠菜同盘盛放;

5、芝麻酱用适量清水泄开,大蒜用热水浸泡片刻,将除盐以外的所有调料混合,如果凉拌汁的量太少,还要再加入一些温水,总量合适后根据口味补适当的盐调味即成凉拌汁;

6、将凉拌汁浇在冻豆腐和菠菜上,将食材和味汁拌匀即可食用。

凉拌冻豆腐步骤10

凉拌冻豆腐步骤11

凉拌冻豆腐步骤12

美食小贴士

1、老豆腐嫩豆腐都可制作出冻豆腐,只是孔隙形态紧致度不同,老豆腐更扎实;

2、这款凉菜考虑到热量,我的调味给的不算重,不减肥的筒子根据个人喜好,芝麻酱,辣椒油什么的都可以加量加起来,喜欢酸的醋什么的也可以增加;

3、拌荆芥时通常蒜不省略,拌菠菜等蔬菜,不爱蒜味的同志可以省略这味;

凉拌冻豆腐的做法

4、味汁要调的宽一些,因为冻豆腐吸汁,液体少了感觉太干,因此预留了适量的水,用于稀释味汁,等汁水量确定后记得调盐味,使味汁不至于太寡淡;

5、除了冻豆腐,凉拌面筋也可以这么做,除了菠菜,荆芥,还可以用你喜欢凉拌的任何蔬菜;

6、分片冷冻豆腐有利于解冻和后期切割。

小提示

菠菜和银耳能一起吃:银耳,功能清肺热、益气补脾。菠菜的菜叶含90%以上的水分,含极高的维生素、铁质、钙质;若烹调时间过长,维生素C易遭破坏,但生食又不能杀灭附于叶片上的病菌。

菠菜和碱性食物能一起吃: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在酸性条件下易与钙结合而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钙。草酸钙是泌尿系统结石的主要成分,但在碱性条件下容易分解。所以吃菠菜时,应尽可能地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如海带、水果等,防止结石的形成。

关键词:菠菜菠菜食谱凉拌菜菜谱

马鞭草的功效与作用

每100克马鞭草嫩叶含蛋白质51克,脂肪07克,粗纤维3.1克,钙462毫克,磷64毫克,铁5.5毫克胡萝卜素6毫克,维生素B10.33毫克,维生素C95毫克,烟酸9毫克。全草含马鞭草苷、戟叶马鞭草苷马鞭草苷水解后得马鞭草醇及葡萄糖,叶含腺苷、咖啡酸、p-胡萝卜素及水苏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