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浙菜菜谱内容页

腌笃鲜的做法

春季里时令性最强的一道家常菜——腌笃鲜

腌笃鲜江浙一带的时令家常菜,春天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做腌笃鲜这道菜,它汤白汁浓,肉质酥肥,笋清香脆嫩,鲜味浓厚,透着江南的烟火味。

“腌”指的是咸猪肉,“鲜”指的是鲜猪肉,“笃”是吴语方言,指“炖”的意思,如今,这道菜改良了很多,选料除了鲜肉,还可以用猪小排、猪蹄髈,配以百叶结,鲜虾等,不论添加何种辅料,腌、鲜、笃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咸肉更是很特别的配料,独有的香味混上鲜肉清香的口感,再加上春笋独到的赛山珍般的鲜美,让这道腌笃鲜浓汤白滚,味道醇香诱人。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春笋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新鲜笋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钙,所以制作之前应先用沸水焯熟,去除其中的草酸钙以及涩味。

我做的这道腌笃鲜,在原来母亲的做法上,配了鲜虾,和笋、咸肉、五花肉一起放入砂锅中,用小火“笃”,直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红白相间的色彩,汲取精华浓缩成各家独有的香味,诱惑着你沉溺到底。

舀一碗汤来喝,滚烫烫的,用汤匙盛起,就像托起一份美丽的心情,而咀嚼在嘴里,春笋有着微微的甜,很清澈很鲜,别有一种清爽的口感,一种仿若山野青草的风露之气,弥漫开来。

回过头来想想,记忆的甜蜜,如宣纸上一滴胭脂红,一圈一圈的晕开。那种让人惦记着给补一补、润一润,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因此,在我的心里这碗汤,也成了记忆和生活的一种期盼。

腌笃鲜

腌笃鲜

主料:猪肋条肉300克、春笋200克、家乡咸肉200克、鲜虾8个

调料:葱、姜、黄酒、盐、鸡精

腌笃鲜做法

1、春笋去皮,切块

2、将五花猪肉洗净,切块

腌笃鲜的做法

3、咸肉洗净,切片

4、锅中放入清水,焯笋块

腌笃鲜怎么做

5、锅中另放入清水,焯猪肉、咸肉

6、用砂锅一只,锅内加清水、猪肉块、咸肉块,用大火烧开

如何做腌笃鲜

7、再加酒、葱、姜,改用中火慢慢焖到肉半熟,再加入竹笋块、虾煮至熟透

8、撇去浮沫,取去葱、姜,调入盐、鸡精即可

腌笃鲜做法

厨房小语

鲜笋中含有大量的草酸钙,所以做之前应先用沸水焯熟,去除其中的草酸钙以及涩味

腌笃鲜

五花肉营养价值

五花肉又称肋条肉、三层肉 位于猪的腹部,猪腹部脂肪组织很多,其中又夹带着肌肉组织,肥瘦间隔,故称“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