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浙菜菜谱内容页

铺蹄肉的做法

我生活在这样一座小而精致的小镇里,不能错过的美食有很多,如山粉饺、青田糖糕、青田田鱼、青田索面、青田铺蹄等等,记得儿时过年杀猪宰羊、蒸糖糕、打年糕年味非常浓,最期待的就是过大年,如今生活在县城里,已经感受不到最初的那份年味,爱生活爱厨艺的我总会想办法把家张罗的很热闹。

青田铺蹄是一道大菜,相传明朝年间,一个姓刘的人士有一手蒸煮熟肉的好手艺,于是在城中摆了一个肉摊,他有心扩大经营但是家底不丰,心有余而力不足。不久结识一位福建人,请他到家中吃饭,老刘把肉皮和碎肉烧在一起,装盘又特意把肉皮盖在上面,福建人吃后赞不绝口,于是两人合计把这道菜取名“铺蹄”向外推广。

刘家铺蹄的特点:肉皮油亮,红润透明,肥肉不腻,瘦肉不柴。不论是皮还是肉,都是那么的酥烂香嫩、味道绝佳。人民竞相前往品尝,就这样刘氏的招牌菜就成了今天有名的“青田铺蹄”。早期只见于高档宴席中,如今在县城的各家酒店都能品尝的到。

铺蹄肉

青田特色年菜----铺蹄肉

铺蹄材料:猪后腿瘦肉(九瘦一肥)、厚猪皮一张、乌贼干、生姜、料酒、味事达酱油、盐、鸡精、白糖、

面包材料:面粉、猪油、泡打粉、酵母、白糖

铺蹄肉的做法

1、肉切成很大块洗净,肉皮上的毛用夹子清除干净,放在一个大锅里加入水、生姜、料酒、乌贼干大火烧开;

铺蹄肉步骤1

2、撩去浮沫继续用中小火把肉煮熟,用筷子能轻松的穿过;

铺蹄肉步骤2

3、把肉和肉皮捞起,用手把大块肉朝着肉丝的方向撕碎,肥肉也要撕的很小块;

铺蹄肉步骤3-4

4、在肉丝里加入盐、料酒、酱油、鸡精等调味品用手抓匀备用;

5、切一块煮好的肉皮,在肉皮的里面用刀划花刀,但是不要把肉皮切开;

铺蹄肉步骤5-6

6、把肉皮用味事达酱油抹一遍,放在碗底在上面放上4的肉丝;

7、放在高压锅里盖上盖子,大火烧开小火蒸一个小时左右。

铺蹄肉步骤7-8

8、面粉加入一小团猪油、少量泡打粉;

9、酵母、白糖用35度左右的水化开,揉成一个面团发酵到两倍大;

铺蹄肉步骤9-10

10、搓成长条切好上笼醒发20分钟,开火水开蒸15分钟。

11、把铺蹄肉盖在大碗中间,旁边摆上刚刚出笼的面包即可。

铺蹄肉步骤11

特别提示

1、酱油可以用红油来做,家里有高血糖的老人,所以全部用酱油。

2、一次性多做几个,放在冰箱冷冻,吃的时候拿出来用高压锅蒸。

3、面包夹着铺蹄肉,味道真的赞。

猪蹄、猪皮具有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的作用

在对衰老原因的研究中发现:人体中胶原蛋白缺乏是人类衰老的一个重要原因。胶原蛋白质对人体的皮肤、筋腱、软骨及结缔组织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如能防止皮肤干瘪起皱、增强皮肤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