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浙菜菜谱内容页

扣鸡的做法

以前老房子的时候真好,大大的院子,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自己养鸡,每到逢年过节就会斩杀,烧法多种多样,无论是宴请亲朋好友还是家庭聚餐都少不了鸡肉,也应了那一句俗语“无鸡不成宴”。

扣鸡是老上海本帮八大碗的菜肴之一,做法和白斩鸡有点相似,最后斩块装入扣碗上锅蒸热之后倒扣在盆中,以前小时候经常在酒席上能吃到,主要是装碗时候有点难度,而且也费料费时,所以现在做这种扣鸡的人越来越少了。与其说吃白斩鸡是吃个口感鲜嫩,鸡汤主要是喝汤的鲜味醇香,而这扣鸡的做法正好中和了白斩鸡和炖鸡汤的美味度,蒸好之后鸡肉皮脆肉香,汤水非常的鲜美。

现在要品尝到美味的土鸡很难,这只鸡是哥哥驾车去江苏朋友那里带回家送来的。这道菜肴我也是第一次做,怀旧的味道里面保函了各种想念,这种滋味只有自己能明白。家里没有扣碗,用小碗代替,所以总是感觉不是那么很完美,但是味道真的是一级棒的。

本帮怀旧年菜--扣鸡

需要的食材;土鸡580克、小葱适量、生姜适量

扣鸡

调味料;盐、料酒

扣鸡的做法

1.鸡半只洗净

2.准备生姜片和小葱打结

3.鸡肉冷水下锅焯水后捞起

扣鸡步骤1-3

4.汤锅里加入清水,生姜和葱结大火烧开

5.加入焯水好的鸡和料酒

6.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煮20分钟

扣鸡步骤4-6

7.20分钟后打开捞起待微凉斩块

8.皮朝下均匀的放入碗中

9.鸡汤盛入碗中加入盐拌匀,尝试一下咸淡,一般要比平时喝的偏咸一点。

扣鸡步骤7-9

10.把鸡汤淋入碗中,鸡汤淋到八分满即可

11.蒸锅水开后加入盖上大火蒸10分钟即可

12.拿出倒扣在盆中(用毛巾垫一下,小心烫手)

扣鸡步骤10-12

撒上葱花即可上桌

如果你喜欢也可以尝试一下,真的很鲜美。

扣鸡

小贴士;

1,焯水之后等水开了再下锅,这样就避免了鸡肉从冷水煮到水开的这一时间段,使得鸡肉更加鲜嫩美味。

2,扣碗的时候碗底选择鸡块大小均匀的的放入,鸡皮要朝下哦。

3,再上蒸锅蒸10分钟刚好再一次啊把鸡肉里的鲜味蒸出和鸡汤融合,味道更加鲜美。

4,鸡汤里千万不要再加鸡精什么的,原汁原味很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