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浙菜菜谱内容页

乾隆鱼头的做法

杭州人喜欢吃鱼头,几乎每家餐厅都有鱼头一类的菜肴,但是多得是剁椒鱼头,很少见到别样的做法。有次去杭帮菜的大擘知味观味庄,吃了道乾隆鱼头,发现鱼头这么做也超级好吃,查了查杭州老字号的书籍,找到了一个配方,试一试果真味美非常,推荐给大家~

先说说乾隆鱼头的来由哈:据传,乾隆下江南,微服出访吴山,半山腰逢大雨,淋成落汤鸡。他饥饿交加,便走进独居人家找些食物充饥。屋主王润兴见来客遇雨狼狈不堪,便热情招待了乾隆,只是家中贫困,又无准备,实在拿不出什么象样的东西来。他冒雨到园中拔了点菠菜,做了一碗菠菜煎豆腐。寻来找去,又用个鱼头和一块豆腐做了个鱼头豆腐。菜上桌后,乾隆一见,两个菜色泽鲜艳,香味扑鼻,均为宫中所不见。俗话说,“适口者香”。乾隆此时又饥又冷,这两个菜对他确很适合。他尝了一口,鲜美异常,十分满意。

后来就有了这道著名的菜,儿现在王润兴酒店的大堂里面还留着一块牌匾——肚饥饭碗小,鱼美酒肠宽;问客何处好,嫩豆腐烧鱼

乾隆鱼头

鱼头也有皇家范儿----乾隆鱼头

原料:鲢鱼头1个,老抽15ml,豆酱75g,猪油75g,绍酒40ml,豆腐,小葱,笋尖,白糖各适量。

乾隆鱼头的做法

1、味庄里面用的是豆腐盒,所以我就自己做了豆腐盒,用的里脊肉,剁碎成肉糜,加入一点生抽食盐调味;

乾隆鱼头步骤1-2

2、豆腐切成方块;

3、用小勺把豆腐挖出一个小坑;

乾隆鱼头步骤3-4

4、把调好味道的肉糜酿进去;

5、然后锅里面下猪油;

乾隆鱼头步骤5-6

6、把豆腐盒稍微煎一下,六个面都要煎到;

7、煎好的豆腐盒沥油拿出来;

乾隆鱼头步骤7

8、鲢鱼头一个,治净,中间劈开成两半;

9、劈开之后去掉鱼喉咙部位的鱼牙;

乾隆鱼头步骤8-9

10、切面抹上豆酱;

11、正面抹上15ml的老抽;

乾隆鱼头步骤10-11

12、就刚刚的锅里面,鱼头正面略煎;

13、然后把所有其他原料调好,加入进去;

乾隆鱼头步骤12-13

14、加入750ml左右的清水,大火烧开;

15、然后放进去豆腐盒和笋尖等;中火8分钟微火2分钟之后就可以出锅了;

乾隆鱼头步骤14-15

咸鲜适口非常诱人,豆腐盒也很嫩呢!

乾隆鱼头的做法

网站小提示

荠菜和鱼头能一起吃:荠菜性平,徽寒,味甘,入心、肝、脾经。功能和脾利水、止血明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