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闽菜菜谱内容页

吉祥粿的做法

红桃粿---潮汕逢年过节比不可少的吉祥粿

潮汕民风淳朴,逢年过节还保留着拜神祭祖的传统民俗。

祭拜的供品品种很多,而红桃粿是其中不可缺少的!

红桃粿,取桃果造型而得名。桃果象征长寿,故制桃粿正反映祈福祈寿的愿望。

正月十五就要到了,听说朋友家里的婆婆奶奶要做红桃粿祭拜,我特意去体验感受了一下做粿的过程。看似简单的红桃粿,工序还蛮多的,费时费力,难怪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学习做这种传统的粿品。功夫不负有心人,自家做的配料十足,皮薄馅大,非常好吃。记录下来,希望有机会自己动手试试。

红桃粿要做得好吃,皮很重要。以前是用粳米粉,操作复杂繁琐,现在大多使用粿条+雪粉,粿条蒸到软糯,加入雪粉,揉搓至柔软,这样做出来的粿皮,蒸出来非常的软糯有弹性,如果用油煎着吃,皮是脆脆的!

还有就是馅料的搭配,糯米饭加入炒好的各种馅料,馅料可以自由搭配,基本有香菇,虾米。也有素的,供佛祖的。糯米饭中,只加入些花生碎,和糖。

红桃粿的做法

吉祥粿的做法

馅料的做法

1.将菜脯粒,腊肠,香菇,肥肉丁放入锅中煎炒出香味。(油放多些,放猪油味道更香,多出来的油最后会滤出)

2.放入泡发好的虾米。

吉祥粿步骤1-2

3.香葱切粒。(葱不必太多)

4.葱放入锅中,翻炒一下。

吉祥粿步骤3-4

5.把炒好的馅料取出,多余的油滤除。

6.芹菜洗净切粒。

吉祥粿步骤5-6

7.糯米饭煮好。(可以全部用糯米,也可以糯米加些大米)

8.将米饭倒入一个大的锅中,加入些炒香的花生碎。

吉祥粿步骤7-8

9.放入芹菜

10.加入炒好的馅料

吉祥粿步骤9-10

11.充分拌匀,咸香带荤的馅料就做好了。

12.素的甜馅料:在做好的糯米饭中,加糖,炒香的花生碎,即可。

吉祥粿步骤11-12

皮的做法

13.粿条放入大锅中蒸的非常软,用手可以碾碎即可。

14.将蒸好的粿条放入一个大的容器中。

吉祥粿步骤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