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闽菜菜谱内容页

锅底的做法

锅底是闽北特色年菜,是山区年饭桌上难得一见的非大鱼大肉的荤素热炒,也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福建菜。

锅底,福建话读WADAI(哇歹,WA读第四声,DAI发轻声)。极具乡土气息的菜名,它的意思就是说这道菜因为太好吃啦,一上桌就抢光见底了。

在闽北山区,过年是少不了锅底的。这道菜的主料是冬笋,配以肉丝、香菇丝、黄花菜、芹菜、白菜丝、本地的红薯粉丝,色彩明快,鲜香爽口,煮出来的汤汁奶白,非常鲜甜。堪称年饭第一菜。

做锅底,肉丝一定要选用肥瘦肉丝,最好是肥瘦各半的,因为各种配菜都很吃油。配菜最主要的是笋、香菇、芹菜、大白菜,其他可根据自己喜欢调整,我加了少量胡萝卜丝,成菜看上去更漂亮。

锅底做法并不复杂,但要做的好却是对刀功和耐心的检验。八九种配菜,样样都要切成均匀的细丝,不过这道菜的味道绝对值得你花的这一番功夫。

锅底

锅底

主材:冬笋、肥瘦肉、香菇、芹菜、白菜、胡萝卜、红薯粉条、

配料:葱、姜

调味料:盐

锅底的做法

1、首先要处理冬笋:剥壳,切去根部老的部分不要,凉水入锅,水开后煮约20分钟捞出过凉水。

锅底步骤1

2、笋的切法如图:剖开两半,再切片切丝才不会碎。

锅底步骤2

3、香菇泡发洗净后切丝,最后一遍泡香菇的干净水留用。

锅底步骤3

4、红薯粉条泡软,剪成合适的段。

锅底步骤4

5、芹菜、白菜、胡萝卜切丝,白菜梆最好片成三片再切丝比较细,芹菜粗的那头也要切细丝。

锅底步骤5

6、肥瘦肉切丝,最好还要有点肥的部分炼油。葱切段,姜切丝,所有材料大集合。

锅底步骤6

7、炒锅加少量油,放入肥肉,小火慢慢炼出油,油渣不要。

锅底步骤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