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有更好的生活,必须努力准备美食,慢慢享受,才能体验真正的快乐。
当前位置:家常凉菜网 鲁菜菜谱内容页

风味烤羊排的做法

唇齿留香的风味烤羊排

其实,家家过年餐桌上的菜每年都大同小异的,只是有时做法变化一些,或会更新几道菜式。但很多传统菜式是保留节目,是绝对不能丢弃的,所以这也让年夜饭的出新多了一些犯难。

小时候,外公外婆过年的时候最忙碌。他们是山东人,旧时是大户人家出身,一辈子只讲究吃。所以,外公外婆做出的菜式,真的具有深宅大院里的那种精致和讲究,端出来就很镇得住人,不仅色彩,味道那更是相当美味了。有时,外公做一道汤或一道菜,会费时几天。一道汤小火炖上四五小时那更是正常得不能再正常。所以,20岁之前,鸟儿吃的基本是鲁菜,外带一些京菜来着。

外公外婆大部分传统的保留菜式,几乎就是一年年夜饭做上这么一回,所以从小对于年夜饭,家人的态度是非常神圣的,鸟儿也是非常期待的。因为这一晚的菜式,将是全年最好吃最丰盛的一餐,就算是小时候鸟儿住在湖北的小镇上,像一些在内陆不常见的海参、干贝、虾,在那种物资匮乏的年代,外公也能淘换来,年夜饭桌上必定会呈现一番。

最具特色的清炖狮子头,是鸟儿吃过的最棒最鲜的!因为这道菜绝就绝在狮子头是用肉丁团在一起的,而不是肉馅,难度还是比较大的,炸不就好全散架了。好在这道菜大哥给传承了下来,希望有一天鸟儿能学会。

年夜菜桌上还有软炸里脊、炸藕夹、炸小圆子、香肠、缠蹄、拨丝水果、卤全鸡、卤牛肉等等,必不可少的两道有些素的菜,凉拌海米西芹和五色素拌大白菜心。

过年的时候,外婆会做几大深米缸非常有嚼劲的老面馒头,百八十个是有的,放在向北的房间里。还会炸翻饺,炒花生,做非常复杂的花式枣花馒头,想想这些手艺,真是绝呀!还有些年夜菜鸟儿早就想不起来了,更别提味道了。

很遗憾,没有把这么多的美味给传承下来,不管怎么样,老式深宅的做法,是考究而地道的,鸟儿就这样永远与这些记忆中的美味失之交臂了,只有哭吧……

所以,鸟儿决定多学习一些鲁菜。鸟儿今天上的这道风味烤羊排,也是道延伸做法的鲁菜了,做法上多了些工序,味道果然得到了LG的极大肯定!可惜烤少了,只有四根,俺俩吃得一点儿也不尽兴,下回一定多做点!

风味烤羊排的做法

风味烤羊排

原材料:羊排400-500克、胡萝卜1小根、洋葱半个、大葱5克、姜5克。

调味料

A料:海鲜酱2大勺、盐、高汤或水1000ML、味精适量。

B料:植物油30ML、蜜汁酱或叉烧酱2大勺、柱侯酱2大勺、孜然粉、辣椒粉随意。

风味烤羊排原料

风味烤羊排的做法

1.羊排放在冷水锅中烧开,去除血腥气。

2.胡萝卜切小块,洋葱切条,葱姜切片。锅洗净后加入高汤,加入海鲜酱和少量盐、味精,放进胡萝卜、洋葱和葱姜片,再放入羊排卤至六七分熟。

3.将B料入碗中调成烤肉酱。

风味烤羊排步骤1-3

4.将卤好的羊排表面刷上调好的酱,再刷一层油。

5.烤箱预热180度,将刷好酱的羊排放在铺有锡纸的烤网上,放进烤箱中层烤20-25分钟。

6.烤制途中拿出来再刷一层酱和油即可。

风味烤羊排步骤4-6

特别提示

1.如果有红曲米,卤羊排的时候放上一些,颜色会更好看。

风味烤羊排的做法

2.羊排直接生的来烤,要长时间烤制,很容易将肉质烤干。所以先卤制,让羊排初步熟制上一层味道,再进行烤制,味道将更丰富,还有淡淡的蔬菜香气在里面。

3.刷油会让烤制的羊排色泽更油亮诱人。

网站小提示

米酒和羊排能一起吃:可降低食用肉类时的异味感

酒和羊排能一起吃:把羊排泡在酒里,加入蒜头、洋葱、九层塔、芹菜,或各式中药材当腌料,可降低食用羊排时的异味感。